[ FRI x 音樂文化 x Édith Piaf]
Shared By Allen Yang 楊欣倫

艾迪特·皮雅芙(Édith Piaf,1915-1963)

也許很多人可能對這名字並不太熟,但是絕對聽過她最著名的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小編第一次聽到是在看龍鳳配(Sabrina, 1995)裡的配樂知道有這麼一首歌,此後在無數的電影裡、街上、餐廳,總是可以輕易地聽到各種翻唱的版本。彷彿法國香頌就等於艾迪特·皮雅芙的歌聲一般,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嗓音,總是會勾動你記憶深處的片刻。

艾迪特出生在巴黎,家庭貧困,父親是馬戲團團員,母親是街頭吟唱藝人,母親無力扶養,父親只好將她送到開妓院的外婆家寄養,父親則是繼續服兵役,退伍後才接回撫養,帶著她在馬戲團巡迴,早年生活多與社會底層接觸,或許也因為這些生活經驗,讓她可以唱出更穿透靈魂的詮釋方式。2007年上映的玫瑰人生,就是以她最著名的歌曲,拍攝了傳記電影,裡面敘述了她悲劇而傳奇的人生。死後葬在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中,小編拜訪巴黎的時候特地去朝聖,雖然是一代巨星,墓園裡靜謐可以讓好好的休息,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本來想說遍尋不著,哼著她的歌,突然一個轉身看一對老夫妻站在那兒,向前一探,喔,原來在這兒。這個墓穴屬於家族墓穴,Édith Piaf的名字就刻在側邊中間,確實很難發現。

 

今天分享的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毫無遺憾》,也許在知道歌名之前,可能會像香榭麗舍(Les champs Élysées),可能猜得出來是法文,或概約知道是外語,但是無力查詢。讓大家留下印象的莫過於全面啟動(Inception)片段中,那做為喚醒訊號的音樂,用的就是這首歌的旋律,聲音渾厚有力,非常的有力量,可以給人勇氣和堅決。

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毫無遺憾》
Non!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沒什麼好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那些人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是對我不好,這些都無所謂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沒什麼好後悔
C'est paye, balaye, oublie 那些已經付出的、掠過的、遺忘的
Je me fous du passe! 關於過去,我毫不在乎

Avec mes souvenirs 我的回憶
J'ai allume le feu 我點燃了火燄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 我的憂愁,我的歡愉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 我不再需要它們

Balayes les amours avec leurs tremolos 
掃除那些情愛以及其它的蜚短流長
Balayes pour toujours 永遠地清除去
Je repars a zero ... 我要重新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沒有什麼好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那些人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是對我不好,這些我全都無所謂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都不會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毫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 因為我的生命、我的喜悅
Aujourd'hui, ca commence avec toi ! 從今天起,與你一同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